ID888379

© ID888379 | Powered by LOFTER
 

缩影 Soft Image:

佳片有约:《漓江日出》

作者:Yan Zhang

场记:
许多年来,漓江已经被看作是东方美的一种形象标志。它是中国许多受欢迎的景点之一,每年汇集了大量的观光客、游客和摄影师,依旧保持着它的自然纯朴。
这张照片拍摄自2011年10月11日,地点在沿漓江的兴平县。当地摄影师曾说过每年4月到10月不是拍摄漓江的最佳时间,因为在这个季节阴天是非常普遍的。但我拍摄当天却是个例外,我被告知过去一周都是连续的雨天在我到达兴平县的时候刚刚雨停。我就知道我可能在这次旅行过程中会很有幸的目睹美丽的日出或者日落。的确,在第三天,我在漓江之上遇到了壮丽的日出风景。

关于照片:
我用Canon 5D Mark II相机和16-35mm f/2.8L II镜头拍摄了这张照片。用了捷信GT2531EX探险者2号6X碳纤维(BH-55球形云台)来支撑相机和镜头,用佳能RC-1无线遥控器触发相机快门。
为了平衡天空和前景水面的光线,用了lee牌0.6软边GND滤镜和0.3硬边GND滤镜。这样的滤镜组合效果最好,在水面和山峰之间没有产生任何明显的界限。
这张照片也是在15分钟内三张连续照片合成的效果。当天空开始变色的时候,我使用光圈F/22,焦距29mm,ISO 50,快门20秒拍摄了一张。这样长时间的曝光制造了水面宁静平和的效果,云层的倒影也清晰的呈现在水面之上。过了一会,我发现云层变得更加引人入胜,我又拍摄了第二张聚焦于天空的照片,使用了光圈F/10,焦距29mm,ISO 100,快门1.3秒。在天空快速变亮的时候,这张曝光时间不能像第一张那样长。又过了几分钟,有趣的事情发生了,一个渔翁突然驾船闯入了我的镜头,这完全超乎了我的预期。我迅速的拍摄了第三张照片,光圈F/8,焦距29mm,ISO 100,快门1/13秒。第一二张照片是按计划拍摄的,第三张是一个机会抓拍,却是最终扮演了整张照片最有意义的角色。

后期:
我在Camera Raw 6.3中打开三张照片的RAW文件,对三张照片进行了一些小的调整:增加了第一二张的一点亮度并且增加了三张照片的清晰度和饱和度到12,然后在把三张照片载入Photoshop CS5。
在Photoshop CS5中,我先合成地一二张照片,这半成品图像使用了第一张的水面(下面部分)剩下的部分使用的是第二张照片。我进一步将第三张照片和这个半成品图像合成,小心翼翼的将渔翁和水面倒影加入到之前合成的半成品图像中。在这一步中,选中渔翁和他的倒影是很麻烦的操作,绘制的不透明度不能超过5%,继续逐步的进行直到渔翁和倒影平滑呈现平滑并且容易画面。
将三张照片仔细的合成好以后,标准的Photoshop后期就完成了。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步骤,我使用了Tony Kuper's mask luminosity technique插件,选择了插件中"Expended Mid-tones Pixels",创建了一个曲线图层,调节曲线进一步增加对比度。整个图像表现的很不错了。

成果:
我对最终处理好的照片非常满意,我认为将三张照片合成在一起形象的表现了漓江之上的美丽风景,这也是我向往已久的事情。在那天凌晨,我乘坐小船经过1小时来到拍摄地点时天还没有亮,我话费了大量的时间架设我的三脚架和思考着各种拍摄出来的景象。在黎明太阳抬出头来的那一刻,光线的变化是美丽引人入胜的,当地居民也要开始一天的工作在漓江河道上忙碌来回着。在这种情况下,第一张照片关键就在于拍摄宁静水面的时候不能有人。对于我来说这难忘的天空和它在水面的倒影是我想拍摄的最主要内容,出乎意料的渔翁被第三张照片拍摄到又给照片增加了特别的亮点。

提示:
1,坚持是对于所有风景摄影来说很重要的。如果你找到一个非常漂亮的景色拍摄照片,你可能不得不游览很多次。在最近的5年里,我游览了4次兴平县,并且7次来到拍摄地点,只在这一次我获得美妙的照片。游览漓江也意味着我不得不每次都是相当长距离的旅游,从澳大利亚到中国。
2,耐心是最基本的素质,在那天早上,我认为第一二张照片拍摄后,已经拍摄到了最好的照片,我旁边的两个摄影师已经开始准备移动到下一个景点拍摄。幸运的是我没有移动我的三脚架还继续站在那里一会,所以我拍摄到了第三张渔翁进入到画面理想的位置。
3,如果时间足够总要尝试不同构图或组合的拍摄,我相信那也这是出好片的关键。在那天早上,在我拍摄这三张照片后,我还拍摄了其他一些风景照,这些照片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附加资料:
Yan Zhang是西悉尼大学的教授专攻人工智能领域。他开始数码摄影于2007年,摄影改变了他对世界的看法。他曾经不知疲倦的探索着大自然的各种场景,尝试拍摄那些神奇的瞬间,将美丽凝聚成永恒的艺术。现在Yan Zhang热情致力于风光摄影,他的照片聚焦于各种名山大川天空海洋以及各种美丽的自然物质。作为一个出身科研的风光摄影师,Yan Zhang最终目标要拍摄我们身边最真实的自然美景。

以上内容均翻译自原作者教程,因水平有限如有错误请见谅。

 

评论
热度(30)